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15 Summer Iceland - 史西西的飛行日誌 TPE - HKG - MUC - CPH - KEF

機票

去程

Jun 17, 2015
  18:45 TPE    T1 to HKG   T1 20:30  CX473
  23:20 HKG  T1 to MUC  T2 05:50 LH731  (+1)
Jun 18, 2015
  06:45 MUC T2 to CPH   T3 08:15 LH2440
  19:45 CPH  T3 to KEF 20:55 FI213 

回程

Jun 29, 2015
  08:30 KEF to CPH 13:25 FI206
July 3, 2015
  19:00 CPH T3 to FRA T1 20:30 LH831
  22:05 FRA T1 to HKG T1 15:40 (+1) LH796
July 4, 2015
  18:40 HKG T1 to TPE T1 20:25 CX402


Lufthansa TWD30,770 
Carry-On 8kg  *1
Check-in baggage 23kg *1

金額不會外加國外刷卡手續費 (不像Uber XD),屬於國內刷卡,如果你跟我一樣討厭複雜的回饋,只尬意實際的現金回饋,建議可以挑選網路通路刷卡現金回饋高的信用卡動手。

Icelandair USD273.37
Carry-On 10kg  *1
Check-in baggage 23kg *1
-headsets, food and alcoholic beverage for purchase in Economy Class

很明顯的是美金計價,屬於國外刷卡,建議可以挑選海外現金回饋高的卡動手。

旅行前4個月左右下手了機票,一開始就設定要在哥本哈根轉機去冰島,貪圖著參加完冰島日不落音樂節後接力哥本哈根的爵士音樂節(結果很搞笑的是兩個都沒去),首先看到卡達航空的機票最具競爭力,但因友人發現這台是鼎鼎大名的Dreamliner 787因而怯步,其實主要是2月的時候復航剛掉了下來,讓我們格外發毛,後來選擇了漢莎航空,不過不久後漢莎的子公司也掉了一台(汗...)。言歸正傳,漢莎飛哥本哈根在香港午夜轉機,到慕尼黑早上轉哥本哈根其實是蠻不錯的安排,我蠻喜歡下來走動走動以免坐太久坐到發瘋,只是哥本哈根到冰島這段,早上的機票不但很貴,而且接的時間有點緊張,下午的飛機也不便宜,於是貪小便宜的我們決定搭晚上的飛機,計劃到哥本哈根後,搭地鐵到市區晃晃買些存糧偷渡到物價貴鬆鬆的冰島。

很多航空公司都會發menu讓你好好考慮要選擇難吃A餐還是難吃B餐,這點我還蠻喜歡的。

三支雨傘標,長途飛行真的很容易發神經啊

應景的在飛機上複習了白日夢冒險王,才發現冰島的戲份明明就很少
值得一提的是Lufthansa LH731 HKG to MUC這段A340-600型客機的廁所在地下室(應該是挖部分放托運行李的空間),得走樓梯往座位的下一層,下去後一次給你5間廁所令我非常滿意(雖然還是大排長龍),這樣就可以不尷尬的盡情在裡面慢吞吞的洗臉刷牙,只是不知道行動不便人士要怎麼下去? 比較衰的是我的座位前的置物籃一直掉下來,鳥炸了,害我盥洗用品沒地方放,全程都得拿在手上,最後還忘了帶下飛機(新買的旅行用電動牙刷都還沒開刷就掰了...泣) 。另外在下去廁所的地方有可空間,漢莎空服員會把水跟簡單的飲料放那邊讓乘客自取,長途飛行睡到一半被渴醒又想撇尿時,可以一次完成兩件事也不用等待或麻煩人家,我很喜歡這樣。

Delay


由於這次旅行其中兩位朋友比較慢訂機票,漢莎機票已漲,因此她們選擇搭乘卡達航空,跟我們到達哥本哈根時間相當,可以在機場會合,只是要比我們早三個小時在台灣起飛,因此當我們在香港delay一小時起飛時,我深信長途飛機都是可以加速到達的,也沒有轉告搭乘卡達的朋友關於delay的消息,到了慕尼黑發現真的delay一小時(機長你怎麼這麼乖不超速一下?),又因為入歐盟得通關,根本就趕不上原本預定飛往哥本哈根的飛機,在機場人員協助下,我們被帶到漢莎航空的櫃檯改搭乘SK662於9:05起飛10:40降落至CPH的飛機(延誤了2.5H,並不在我的信用卡刷卡機票的旅遊不便險理賠範圍內,假如你被delay了4H以上則是按實支實付計算,這次另外保的旅遊不便險甚至得被delay6H以上才有理賠),每人得到一張5€的摸頭券,於是大家點了4.X€的德國香腸,剩餘的零頭湊到一個杯子蛋糕這樣渡過了被delay的時光。而在CPH苦苦等候我們的兩位朋友,依然是聯繫不到的狀態,慕尼黑機場雖然有漢莎贊助的免費咖啡bar(也有熱可可跟花茶可泡),但就是沒有可以聯絡人的FREE WiFi,真的好奇怪啊。


摸頭券換來的德國香腸

CPH


哥本哈根機場第三航廈有超多台SAS自助登機的機器,輸入訂機票的reference #與掃描護照後,就可以選選位子以及印出boarding pass跟baggage tag,接著就可以排隊把行李丟包在bag drop區 (SAS起飛前22小時內都可以check in),真的很方便,不過回程時,兩位搭乘卡達航空的朋友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卡達跟SAS沒有合作且在第二航廈,一天也就一班飛機,因此根本沒有固定的櫃檯,起飛前2.5H才開櫃(CPH機場也是有貴鬆鬆的置物箱啦,最小使用單位為24H,有分投幣跟刷卡的置物櫃,但為數不多)。去哥本哈根downtown萬一玩得太狂野回來後boarding pass掃描區被折壞的話,也可以隨時去SAS機器印一張新的出來,想印幾張就有幾張,進入安檢前還有貼心訊息告訴你現在隊伍有多長,不知是我們幸運還怎樣,等候時間是一種完全沒感覺到自己在等候的狀況,CPH機場感覺非常會賺錢,免稅商店的擁擠度,讓我有進入台灣夜市的錯覺。

(漢莎與冰島航空雖非SAS,但與SAS 共享code sharing &schedule coordination因此可以順利地搭便車)

KEF

從哥本哈根飛冰島入境時,沒有檢查哨,也不用填寫任何資料,出境的時候就有檢查哨了。值得一提的是,冰島機場的免稅商店,是很有誠意的免稅,大多數的紀念品比外面都來得便宜,有充裕時間的話,可以好好把握這最後shopping的機會。


遵照魚騎士貓公主的指示:

哥本哈根飛冰島:建議選擇飛機座位的右側(面向機首方向),可看到地熱、海岸線
冰島飛哥本哈根:建議選擇飛機座位的左側(面向機首方向),可看到冰原、冰河等厲害美景

本來心底竊喜魚騎士貓公主讓我們省下搭直升機看火山這種花不起的土豪行程,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去程跟回程這兩天雲層都厚得跟什麼一樣。不過大家也不用氣餒,如果決定買冰島航空的機票最好還是乖乖遵照這標則劃位,以免萬里無雲卻只能懊悔不已。

CPH起飛時來個太陽雨


厚到不行的雲層,我守株待兔超久勉強看到一個縫隙

里程數


以往都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想說我都買最便宜的機票,有的還明定不能累積里程數,又不是常飛商務旅客,有必要關心里程數這件事嗎?受J友人影響,不累白不累的概念,於是就去申請了星空聯盟下的長榮航空公司會員,在中正機場時,請笑容可掬的地勤幫我入了到哥本哈根為止的所有里程,等等,國泰航空明明是亞洲萬里通,為什麼可以入星空聯盟的,好神啊!V友人在機場等飛機無聊時決定也來立刻線上申請,登入里程,當我陪V友人找另一位資深地勤(貌似沈殿霞)登入時,立刻被她打槍說她們只能入亞洲萬里通也就是臺北到香港這段,漢莎的得去香港找漢莎登入,我立刻跟她argue可是其他的地勤有幫我登入,沈殿霞阿姨直言不可能,本來覺得阿姨很機車,但到了香港後,V友人在登機門口入了接下來的里程,反而是我的請他們查有無登入,發現我的並沒有登入之外還被系統卡住不能登入,他們也解釋不清為何,只打發我可以之後網上補登(大家都知道補登有多麻煩,沈殿霞阿姨我錯怪妳了),一路到了哥本哈根,發現SAS屬於Star Alliance的一部份,於是就自作聰明地覺得應該可以幫忙補登點數,CPH的地勤很好心地幫我刷了長榮航空的會員卡試試看卻行不通,而回程時遇到的地勤很奇妙的告訴我已經累積進我的卡裡了,這一整串都是個謎我覺得,而且從長榮官網也無法看出到底是哪段有被計算到,只能看到點數跟日期。

結論:
1. 別太認真看待里程數,有算到算你幸運,沒算到是正常。
2. 完全不想申辦里程數聯名信用卡。
3. 既然加入了這累積里程的遊戲,以後出門把各加聯盟的會員號碼記在護照本上,等飛機無聊的時候還可以打發時間實驗看看各家航空對於里程數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